薄荷雪莉

避世的大图书馆自言自语

【忘言辩】读书也有时节么?

—舒克:书有口味,读书也有时节。春天坐在野花里读《园圃之乐》,冬天窝在被中翻阅《荒原狼》。夏天尼采一样朝世界张牙舞爪,秋天蜷缩如叔本华。

—贝塔:假道学,而且刻奇②。

—舒克:读书因从心所欲,配合心相。乘兴而至,兴尽而返③,不求甚解,如何?

—贝塔:搅浑水,且不用功。

—舒克:读吧,只有读,你才会读④。

—贝塔:胡说,求知欲乃属天生。
我固有之,何来学与不学。

—舒克:一本适宜任何时节的书是广博的,一本能够独力创造时节的书是光伟的。

—贝塔:孰轻孰重?

—舒克:无限是不可比较的。两者同样伟大。

—贝塔(微笑):成了。

—舒克(点头):成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⭐️ 随便注注:
①木心《即兴判断》:“轻轻判断是一种快乐,隐隐预见是一种快乐。”
②刻奇即Kitsch,开始指大量重复使用流行元素形成的,实际上相当低俗无趣的作品,现在更多于“自我感动”、“媚俗”联系在一起。
米兰·昆德拉有这么一说:当看见草坪上奔跑的孩子,由Kitsch引起了两行“前后紧密相连”的热泪:第一行是说:看见了孩子在草地上奔跑,多好啊;第二行是说,和所有的人类在一起,被草地上奔跑的孩子们所感动,多好啊。他接着强调:“第二种眼泪使Kitsch更加Kitsch”。
③《晋书·列传第五十》(徽之)尝居山阴,夜雪初霁,月色清朗,四望皓然,独酌酒咏左思《招隐诗》,忽忆戴逵。逵时在剡,便夜乘小船诣之,经宿方至,造门不前而反。人问其故,徽之曰:“本乘兴而行,兴尽而反,何必见安道邪!”
④巴金对萧乾说:“写吧,只有写,你才会写。”
⑤木心《即兴判断》:中国文化精神的最高境界是欲辩已忘言,欧陆文化精神的整体表现是忘言犹欲辩。(陶潜原诗是“欲辨”)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