薄荷雪莉

避世的大图书馆自言自语

【忘言辩】读书人的谈恋爱指南

—舒克(醉醺醺):最好别和文学素养过高的男生谈恋爱,他们动三分感情就能写出十二分的意来。让年青小女孩五迷三道的,像什么话!

—贝塔(清醒):七夕刚过,你又酸葡萄了。你可知道孤独的人是可耻的①?照你逻辑,最好别和文学素养过低的女孩谈恋爱,否则你写出十二分人家只懂三分,累得很。

—舒克:不解风情,太解风情,都伤人。且不说这个……啥叫文学素养?

—贝塔:一种幻觉症候。常见于各种故纸堆里钻营的穷酸老蠹,可由花前月下笔墨纸砚之间诱发。

—舒克:就你嘴毒。读书的生活难道不好?读书人的事……莫须有先生②好不好?浮士德先生③好不好?你今儿倒要说清楚。

—贝塔:看方式。让人顿觉亲切可爱便好,咬文嚼字咬到舌头便不好。风流不着痕迹,如风穿老松便好,慌张跌宕如壁虎断尾便不好。颖悟便好,毁灭便不好。

—舒克(给老弟斟酒):你对毁灭有偏见。毁灭才美。

—贝塔(一饮而尽):毁灭虽美,不毁灭也无妨高尚。抖个糊涂包袱,也是包袱。该笑的人自然会笑。

—舒克:得了,我仰天大笑出门去。

—贝塔:我偷偷摸摸进门来。

—舒克(举杯):敬浮士德。

—贝塔(举杯):敬莫须有。

—浮&莫:少贫嘴,多读书。

(饮毕,两鼠悠悠然倒于椅下,魂思渺渺,荡于天际,如泣如诉,混沌潦倒,流窜于大江南北,间杂长歌呼啸,不知东方之既白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⭐️ 随便注注:
①:来自1994年张楚《孤独的人是可耻的》歌词:
“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/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/孤独的人是可耻的/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/大家应该相互微笑/搂搂抱抱 这样就好/我喜欢鲜花 城市里应该有鲜花/即使被人摘掉 鲜花也应该长出来/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/大家应该相互交好/孤独的人是可耻的/生命像鲜花一样绽开/我们不能让自己枯萎/没有选择 我们都必须恋爱/鲜花的爱情是随风飘散/随风飘散 随风飘散/他们并不寻找并不依靠/非常地骄傲/孤独的人 他们想象鲜花一样美丽/一朵骄傲的心风中飞舞跌落人们脚下/可耻的人 他们反对生命反对无聊/为了美丽在风中在人们眼中变得枯萎”

再引一句噜苏话,张楚在红磡开头说的:“开始的时候,有各种各样的态度,有高兴的态度,有烦躁的态度,但是我觉得在整个谈恋爱的事情里头,总体的感觉上来说,有一种荒谬的感觉,因为所有的事情我们都会注意到,很多特别矛盾的东西结合在一起,不像以前那么单纯。”

②:废名《莫须有先生传》的主角。虽然这也许是全篇最需要注的注,但既是写明了随便注,自然不可太过认真,感兴趣者自己去看。

③:此处指歌德《浮士德》的主角,不全然是历史上那个炼金术师。所谓出卖灵魂换取知识的“浮士德的冲动”,本人向如此高耗能的生活方式致以敬意。

莫须有的④:赤壁赋和红楼梗……懒得注,是个酸秀才都懂。

评论